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You Made Me Realise #1 - STRANGELOVE



你有多久沒有對一隊樂隊「一聽鍾情」?

我相信「樂迷」與歌者或樂手於心靈上,必定存在著某種共通點把兩方連結起來。說來慚愧,提起「一聽鍾情」,立時想起的名字大都來自 90 年代。打動我的原因可能來自鼓的節奏;一段 Action 位;一句歌詞;結他的聲音;後期製作的 Reverb 聲效,甚至完全和音樂本身無關,只是因為某人/情境的關係而連結到樂隊身上。林林總總的緣份,非筆墨所能形容。






到底是 Is There a Place 前奏的結他聲先把我嚇呆,還是「射精粒」這個下流的譯名最先佔據我的腦海呢?實在無從稽考。但我實在無法忘記,人生第二次透過音樂而感受到撕裂感!(註:第一次為唸中五時在上學途中聽到 Bauhaus 的 In The Flat Field



Is There a Place (Live) (Tim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L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6G3IKLARo)


Is There a Place (Studio) (Tim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LP)



我認為只要感受著同樣痛苦的人自會感受到 Strangelove 吸引的地方。在反叛期的我,期望在音樂上找到渲洩的方式,像是期望為生活找到一扇發洩的窗口,也為著所有憤怒的情緒找到爆發的渠道。 每當我確切從音樂上找到這種感覺的時候,我想這才是搖滾樂真正存在的理由,也是一種親切感。然而每個人性格的不同,形成唯一的差異,這差異就演變成不同種類的搖滾樂。我的內儉讓我從 Post-Punk 的原始壓抑開始真正接觸搖滾樂,或許應該說成是 Post-Punk 把我們的原始壓抑釋放出來。在追求的過程裡,慢慢把曾經聽過的音樂作分析和過濾,發現那時我所喜愛的音樂都不乏那種被生活以及自我壓榨至神經失常的意識形態。第一次看到 Strangelove 這樂隊名字,已感受到那隱隱滲出來,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我喜愛他們音樂上那種無意間營造出來的不協調和抽離。從第一次聽到 Is There A Place 已被前奏的張力深深吸引著,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的愛上這隊樂隊,但當時我還未察覺到他們吸引我的還不止這些…..假如音樂確實是反映心靈狀況的工具,當年反叛的我終於找到能讓自己發洩心靈空虛感覺的音樂,還有解答對這個世界所有疑問的答案。


Couples (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 E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HX4V0lvVA)


兩年前如果在 Google 搜尋 Strangelove,得到的結果超過八成都是屬於 Depeche Mode 的作品 Strangelove 或 1964 年的電影 Dr. Strangelove,在 Youtube 找到樂隊的片段簡直是妄想。直至近年才慢慢有外國的網友把樂隊的資料及視像片段上載到各大網站。其實,還是有很多「 有心人」跟我一樣對 Strangelove 念念不忘。



Living With Human Machine (Love and Other Demons L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CdEmX63RY)


像刺蝟般的音樂,憤怒的時候那張力會令聽者處於極度繃緊的狀態。雖然編曲上有高低起伏,但耳朵好像永遠找不到可以聚焦的地方:鼓及低音結他的 Rhythm Session 聽下去,沒錯是來自 Goth-Rock 的那種霸氣;結他部份刻意地只使用輕微的 Overdrive,但經常以半度音彈奏來凝造的撕裂感卻十分有力;主唱 Patrick Duff 無助地喃喃自語,時而精神病式咆吼唱法,一切都配合得很出色。然而音樂卻有一種說不出口的不協調感。對比於其他搖滾樂的工整結構:每樣樂器和主唱都以奏出「搶耳」的聲音為主要演奏方向,我更愛 Strangelove 這種不依常規,純粹隨情緒起伏而上落的魅力。然而樂隊也有溫柔軟弱的一面,無論是大碟抑或 B-side 的 BalladPatrick Duff 都善於透過音樂把自己溫婉柔弱的性格表露出來。




Sway (Love and Other Demons LP)



其實,我心知肚明那是一種心底內渴望摧毀自己的爆炸力。 因此我鮮少提及這隊個人十分鍾愛的英國樂隊,因為當中的「情意結」並不是一般情況能夠討論….

關於樂隊的事實是:在樂隊短短八年的生命中,共發行過三張專輯。”Tim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就像是關於一個對自己極度失望的主角,生存在不停否定自己卻渴望解脫的人生矛盾之中的悲劇故事。到最後他決定與世隔絕,把自己的內心永遠囚禁起來。 誰說人要有夢想才算生存?把夢想於人生的價值作衡量時又有多少旁觀者討論過當中的失意打擊是何種感覺?誰又會為每天不停承受著這般打擊的人著想過?回應那些覺得擁有這些問題便是負面思想的人,唱片的開場曲 Sixer 的結尾已回答了你們,”I don’t wanna die.”。其實這張唱片完全是主音 Patrick Duff 的個人渲洩。





Sixer (Live) (Tim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LP)




當年的他長期飽受抑鬱症的傷害,每天都活在現實與夢想之間的煎熬,而所謂的「與世隔絕」也並非出於自願。91 年樂隊第一次公開表演前的幾個星期,Patrick Duff 才剛剛在專門醫治酗酒和濫藥的治療中心回到家中。為能提高專注力寫好作品,他徹底忘記了對酒精和藥物依賴,直到上台前一刻。 從那刻開始,才真正發現只有透過酒精和藥物,自己才能放鬆,和外面的世界拉近一點,好好和外面的世界溝通。結果卻因為過量的酒精,甚至連訪問也無法完成。

最後樂隊推出了 Love And Other Demons 及最後一張唱片 Strangelove 。於 98 年解散。

是積極,抑或頹廢,如何定奪?因積極的原因而沉溺,到最後被外面的世界標榜上頹廢的名字。

看似一齣悲劇。


Wellington Road (Strangelove L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eUXQ4j02o)



多年後,我在網上找回以上資料及細閱歌詞後才驚覺當年「一聽鍾情」的元素,或許早已深藏在我及 Patrick Duff 的潛意識中,他把說話留在歌詞,音樂為引子,留待同路人發現。

然而有些關於樂隊的事實也是:樂隊初出道當過 Radiohead Pop is Dead Tour 及 Suede 於 Dog Man Star 歐洲巡迴表演的 Supporting Act,曾同台翻唱 Suede 的 Killing Of A Flash Boy,而 Suede 亦同場翻唱了 She’s EverywhereBrett Anderson 亦為 She’s Everywhere 的錄音室版本和音;Strangelove 的結他手 Alex Lee 於樂隊解散後曾於 Suede Placebo 及 Goldfrapp 擔任結他手;Manic Street Preachers 的 Richey Edwards 是 Strangelove 的歌迷,曾邀請樂隊同台演出。



She's Everywhere (Love and Other Demons LP)


雖然沒有太多人記得 Strangelove,但可喜的是 Patrick Duff 並沒有步眾多搖滾巨星的後塵。不斷的自我摧毀狀態,終於在錄製 Love And Other Demons 時因為樂隊其他成員的鼓勵下得到改善。唱片推出後 Patrick 再次住進療養院,當時正值Brit-Pop潮流的最高峰時期,樂隊在主將康復後推出了最後一張大碟,Strangelove。聽過前兩張專輯的歌迷必定會被樂隊的轉變感到驚訝。康復後的 Patrick Duff 仿如脫胎換骨,瘋狂依然,但驚訝之處是原來他也能寫出極之優美的Brit-Pop 式萬人大合唱旋律。可惜的是這始終只是一張叫好不叫座的唱片,依然未能為樂隊帶來商業上的成就。



Greatest Show On Earth (Strangelove L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vpJ4WgcUY)



樂隊解散後,Patrick 偶爾在前隊友的幫助下繼續創作,亦開了一間幫助年青人創作音樂的Workshop,然後,終於在 2013 年推出了第三張個人唱片。


人生有些解脫需要透過終極沉溺才會找得到,旁觀者只會搖頭嘆息,從不會關心當時人其實也在苦苦掙扎,在絕望中期望會變得更美好。而我也從當年的憤怒青年,踏入了人生另一個關口,就在此時 Patrick Duff 以自己成長轉化的故事,再為我提供了一個新的答案。



Patrick Duff - Ed's Not Dea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EwdUhQJbU)




註:最近在Spotify搜尋Strangelove,發現了另一隊也叫Strangelove的樂隊,風格偏向清新路線。有興趣的朋友請小心不要混淆,如只計算 LP 的話,Strangelove只推出過 Time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Strangelove 及 Love and Other Demons 三張專輯及兩張 B-side 合輯。


by Senah


Youtube Playli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6G3IKLARo&list=PLx5I2tJYHGGqWybxf8L--aysGwA_4w5WT

關於 You Made Me Realise:
每期由不同筆者介紹喜歡的樂隊/音樂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